11694966_1586242644973186_8310092120603483530_n  


有一位新娘,漂亮大方又有人緣,結婚當天賀客滿堂,皆認為新郎新娘兩人郎才女貌、真是天作之合,一定可以永浴愛河、白頭偕老,而新娘也非常高興,找到如意郎君。

在婚禮進行時,新娘透著頭紗偷偷地斜瞄了一下帥俊體貼的老公,不禁感到欣喜與滿足,心想不久就將展開人生的新旅程,不料,婚後一個月,新娘開始覺得生活上不盡如意,也不若婚前想像那麼如公主般的美好。

例如說,她過去習慣在如廁後,將衛生紙丟入馬桶旁的小垃圾桶,但老公卻堅持可以丟進馬桶內沖掉,兩人竟會為了這個小問題爭得面紅耳赤,吵了一個半小時。

最讓新娘生氣的是當兩人各持己見、互不相讓時,老公總是大男人主義的說:「說妳錯了,妳還不承認!」
新娘為此一肚子氣,委屈的跑回娘家住兩天。

雖然新娘覺得老公很健談、有時說話也帶幽默,但有時候他話中帶刺,卻也令她感到很不是滋味,譬如:有一次,老公竟在朋友到家裡來聊天時,談到自己的老婆說:「別人情侶、夫妻是彼此看對眼,我啊!是看走眼了!」
新娘聽了,氣得白他一眼,一個人走進廚房生悶氣,儘管事後老公解釋說,當時那些話只是在朋友面前「開開玩笑」而已,但新娘總是覺得很不舒服。

為什麼每次都是以「否定別人」來開玩笑?而且在家裡也是一副「只有他是對的」的樣子,動不動就說:「妳看妳,這麼笨,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會!」、「哎呀!妳們女人不會懂的啦!」

人啊!最怕莫名其妙的被人「否定」,您看這句話:「說你錯了,還不承認!」這不僅是否定,還是「雙重否定」呢,難怪聽者會怒氣衝天、恨意滿肚,不過,這還算好,另外還有更令人無法忍受的「三重否定」:「說妳錯了,妳還不承認,妳給我閉嘴!」如果再加上:「妳去死啦」,那就變成「四重否定」了;還有人在加上一句:「妳去死啦!死了!也沒有人幫妳哭!」您看這不是又變成「五重否定」了嗎?

心理學大師馬思洛認為:「受人尊重」與「生理」、「安全感」、「愛與被愛」、「自我實現」等,是人的五種「基本需求」,每個人都需要從他人的語言認同、肯定、讚美中,來增加「自我價值」與「自我尊嚴」,如果常在言談中「否定對方」,則會令對方難堪、生氣,甚至產生言語和肢體上的衝突。

其實,有些玩笑話的確是隨興脫口而出,但是「說者無心、聽者有意」,玩笑式的「否定」』說多了,也會叫人聽了很不是滋味。尤其是「雙重否定」、「三重否定」,真是抹煞了對方的基本自尊,引起他人極度的不悅。

我有一個高中同學,有一天和太太吵架後,一氣之下住到賓館去,經過沈思反省後,覺得有些理虧,就打個電話給太太:「老婆啊!今天晚上作什麼菜等我啊?」
「我啊!我做毒藥等你。」
「喔!這樣呀,那妳做一份自己吃就好了,我不回來了!」
呵,真是有夠「毒」的!
「大話小說、重話輕說、狠話柔說」這句話是所謂的「言者三戒」,我們平常與人說話時,是否常在不自覺中帶有「雙重否定」或「三重否定」呢?或以「否定式」的玩笑傷到別人的自尊而不自知?

切記,切記,三思而後行,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!

arrow
arrow

    Super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